“张量网络态:算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4-12-12
文章来源: 凝聚态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12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凝聚态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南京大学先进微结构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张量网络态:算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Tensor Network State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在物理所成功召开。
  张量重正化群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用于解决量子多体问题的一种精确高效的方法,是继Wilson数值重正化群、密度矩阵重正化群之后数值重正化群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多体量子计算方法,已开始用于探索和解决一些强关联量子物理和统计物理中用其它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大会安排了19个学术进展报告,3个针对初学者的讲座报告和4个程序库的使用讲座,就张量重正化群的基础理论,以及计算方法的程序化及软件化等问题作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对促进这个领域在国内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大会由物理所向涛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加拿大Perimeter Institute的 Guifre Vidal教授,国立台湾大学高英哲教授,日本神户大学Tomotoshi Nishino教授共同组织。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及国内等知名学者30余名,来自凝聚态,量子信息,原子分子,量子化学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