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梦想为你引航——记国科大“鹏班”“梦想”主题班会
2014-12-09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6日下午,国科大本科生1403班——“鹏班”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举行“梦想”主题班会。同学们与科学家班主任王玉鹏老师(物理所所长)、青年班主任刘捷老师一起探讨人生的梦想。国科大本科生部部长孙晓明、国科大物理学院余永亮和王智慧及物理所研究生部张宏伟和李继伟参与了本次班会。
  班会上,同学们发言积极,准备充分,直抒胸臆,大胆阐明自己对于梦想的理解。有的同学着重讲他对梦想“更加包容宽泛”的认识,有的同学展阐述了“做好当下”的重要性,有的同学抒发了自己内心对理论物理狂热的追求与执着的坚守,有的同学也为当前存在的“学术不端”现状的担忧。
  王玉鹏老师仔细聆听同学们富有激情和充满个性的阐述,用“思想奔放而自由” 肯定和赞许了大家的精彩发言。紧接着,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梦想的理解:梦想尽管有大有小,但与欲望是有本质区别的。梦想是对社会有价值,对大多数人有意义的,或可称为理想。 而像现在出现的学术造假行为,就是把梦想与欲望混淆,将欲望、名利、金钱注入到科学研究中的结果。他教诲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科学道德素养,为今后科研风气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王老师勉励大家要拥有梦想,即使遇到短暂的迷茫也不必慌张,物理本就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方向,可以延伸至各个领域,不必担心自己没有航向,沿这条路走下去,总会找到令你愿为其倾尽一生的事业。
  随后青年班主任刘捷老师进行了总结。
  “老师们的话启发了我们的思想,消除了我们的忧虑,他们用一个更为博大的人生观世界观引导着我们,为我们的理想指明方向。也许今天的我们有这样那样的渴望、迷惘与挫败失落,但是这是属于一个梦想追逐者的人生滋味,正因为有这些,我们成长,并且慢慢走向坚强,走向成功的希望。”一位学生如是说。
王玉鹏老师谆谆教诲本科生学子

  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招收培养本科生是中科院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科大利用中科院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科教融合,提供独具特色的优质本科生教育,探索培养未来科技骨干和科技领军人才的新模式。2014年为国科大首次招本科生,共招收“数、理、化、计、生”等5大学科方向300余名学生,分为12个班,每班设一名科学家班主任、一名青年班主任和一名辅导员。王玉鹏所长担任本科生1403班科学家班主任,学生们将“鹏班”作为班级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