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组织召开“国科大物理学一级学科评估”决策会
2014-12-01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为积极响应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承办物理学院的战略部署,物理所作为指定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本次“国科大物理学一级学科评估”工作,11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召开会议,本次会议是继两次工作预备会后的“工作决策会”。
  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招生与学位部副部长缪园、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处郭大军、苗海霞应邀出席会议。物理所、上海技物所、福建物构所、国家纳米中心、高能物理所、声学所、理论所、近代物理所、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理化所、半导体所、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国科大物理学院等14个培养点单位的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顾长志研究员作为牵头单位所领导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沈保根院士作为牵头人主持了本次决策会。
  11月25日下午,沈保根院士主持了各部分工作内容审议与决策。首先,国科大苏刚副校长首先对本次评估工作及近期科教融合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科院的物理学历来受到国家领导人重视,因此希望大家要认真对待此次学科评估,争取起到引领作用。随后,缪园副部长做了题目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报告。接着,物理学院倪明玖副院长从物理学科群学位会角度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的概况。然后,由“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基本要求”及“评估工作方案”编写组的同志们分别汇报各部分的编写进展。最后,顾长志研究员对评估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表示物理所将认真履行牵头单位的责任,与兄弟单位共同做好评估工作;沈保根院士就本次评估工作安排、撰写的评估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11月26日上午,会议讨论了各部分工作内容的落实和分工。根据11月25日下午决策会的精神要求,会议详细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编写组的同志们就各自承担评估内容的具体情况,展开热烈探讨,最终形成共识。
  本次工作决策会是“国科大物理学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启动阶段非常重要的会议,经过各所主管教育所领导层面的充分讨论与决策,为评估工作勾勒了框架、指明了方向、统一了认识,对实施下一阶段的评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物理学一级学科牵头人沈保根院士
国科大苏刚副校长
所长特别助理顾长志研究员
会议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