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4年秋季青年科学论坛顺利召开
2014-11-17
文章来源: 软物质物理实验室
  10月31至11月2日,物理所2014年青年科学论坛秋季会议在河北大学召开。来自物理所不同实验室的近百名青年科研人员与河北大学物理系同行齐聚一堂,抓住这短暂而宝贵的时间,展开了一场火热的学术探讨和激烈的思想碰撞。为了让年轻人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的展示自我,物理所青年科学论坛创立之初,就鼓励大家全英文交流。
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文亚副所长,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金奎娟研究员,河北大学申世刚副校长,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淑芳教授等出席会议。物理所部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管理部门、期刊室等负责人和青年骨干以及河北大学师生共计1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科技新人奖”授予了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孟胜研究员,以表彰他在量子动力学揭示能源转化机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经过全体参会人员投票,软物质实验室刘雳宇特聘研究员、光学物理重点实验室陈佳宁特聘研究员和河北大学王淑芳教授获得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会议还将“最佳报告奖”特别奖授予综合处成蒙,表彰他新颖独特的PPT报告准备和自我介绍。
作为科学沙龙的重头戏,曹则贤研究员关于Majorana费米子概念起源的报告让与会人员再一次感受了物理之美。跌宕起伏的主人公命运牵人魂魄,概念与原理的凤凰涅磐发人深思。曹博士如数家珍的精彩报告不仅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了Majorana费米子,更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和内心的静思。
方忠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年轻人的热情、活力与创造力是物理所最宝贵的财富。研究组、实验室、管理与支撑部门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以促进他们扎根发芽、枝繁叶茂。年轻人也要目光长远,有理想、有抱负、有冲劲、敢担当。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为物理所的发展,为科技兴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方忠副所长感谢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软物质物理实验室与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做出的大量工作。本次青年科学论坛不仅参会人数多,而且组织有序、交流充分,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和初衷。
物理所2015年春季青年科学论坛将由超导实验室承办。
 
参会人员合影
方忠副所长为孟胜颁发“科技新人奖”
物理所陈佳宁、刘雳宇、成蒙和河北大学王淑芳获得“最佳报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