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4-11-03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0月31日至11月1日,“物理所201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由先进材料、纳米、清洁能源三个实验室联合承办。国科大物理学院的夏昀书记、金彪教授和来自三个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以及所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等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陈小龙研究员和李泓研究员分别主持,主题为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科教融合工作研讨。首先,金彪教授介绍国科大集中教学阶段的课程设置及专业核心课高等量子力学的开课情况。然后,夏昀书记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之后,与会导师围绕研究生的“集中教学”、“所内自开课”、本科生的“实验课程设置”以及即将开始的“科教融合”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就各自研究方向对学生知识结构的需要,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并形成了共识。
  会议第二阶段,由孟庆波研究员和张广宇研究员分别主持会议,主题为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首先,研究生部李继伟汇报了“2014年推免招生工作总结”。随后,与会导师就“导师如何吸引本科生”,“如何筛选优秀生”,“如何吸引材料学科生源”,“如何培养工程硕士”,“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为我所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由各实验室轮流承办。本次交流会是第二次会议,第一次交流会由光物理、表面物理、固态量子三个实验室联合承办。该会议旨在为我所博士生导师提供一个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研讨的平台,导师们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进步培养,为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