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非传统超导体的STM研究”成功召开
2014-11-02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23日-26日,由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的第四次专题会议:“非传统超导体的STM研究” 在物理所成功举办。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和超导室单磊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主席。会议就利用先进的扫描隧道显微技术(STM)结合其它样品制备和表征技术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和重费米子超导体等非常规超导体系的研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外在STM研究领域的14位专家做报告,综述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在超导领域的研究概况,分享他们在探索非常规新超导体中的个人经历和独到经验,报告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了STM技术在超导领域的研究策略和未来展望。这次专题会议共有130余人参加。会议期间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对STM技术研究超导体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论坛为中外科学家在利用STM研究超导体相关物理和超导机理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也给广大师生在了解和学习超导体STM研究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本次会议做特邀报告的国内外专家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Abhay Pasupathy教授,康奈尔大学的Mohammad Hamidian博士,斯坦福大学的Aharon Kapitulnik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Tetsuo Hanaguri教授,德国马普所的Steffen Wirth教授,瑞士日内瓦大学的Christoph Renner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庄天明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薛其坤院士、王亚愚教授,南京大学的闻海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贾金峰教授,浙江大学的尹艺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的李昂研究员和物理所的潘庶亨研究员。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11年开始举办超导研究前沿的国际论坛系列,每年一次,每次针对超导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专题。2011-2013年分别成功举办了三届超导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新超导体探索”、“非传统超导体的ARPES研究”、“非传统超导体的中子散射研究”。超导实验室每年主办的超导国际论坛不仅得到北京地区研究机构同行和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也吸引了国内其它省份高校、研究所老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该论坛已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国内超导研究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