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合金材料磁性及其它功能特性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4-10-09
文章来源: 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
  非晶合金是目前金属材料领域最活跃的研究对象,最主要的应用之一是其软磁性能,被誉为绿色能源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我国非晶产业已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 但在物理、力学性质以及材料体系、工艺开发等方面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应用基础科学的研究。
  9月28日,“非晶合金材料磁性及其它功能特性研讨会”在物理所举行,该会议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一处组织发起,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汪卫华研究组承办。会议旨在提炼非晶合金工程应用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切实发挥基础研究的核心作用,探索在基金委牵引下产学研联合的非晶研究模式。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车成卫副主任、郑雁军处长,以及活跃在非晶合金材料基础研究领域的专家、具有非晶软磁实际生产经验的非晶企业的工程师和企业家60余人,30余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物理所文亚副所长代表物理所致欢迎辞。基金委材料工程学部副主任车成卫和金属材料处郑雁军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目标和意义。国内最大的非晶软磁公司--钢铁研究总院的安泰公司周少雄总工程师介绍了非晶合金作为双绿色节能磁性材料在变压器、吸波材料、屏蔽导磁、集成电感、非晶电机等领域的重要应用、进展、现状、遇到的主要工程技术难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新敏教授做了国内外非晶材料的生产、研究、开发现状的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的刘锦川(C. T. Liu)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期非晶领域在材料宏观磁性与微观结构关联的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进展和美国产学研联合攻关的经验。
  围绕专家的报告,本次会议展开了充分讨论。从非晶合金材料生产技术工艺问题中提炼出了关键科学问题,形成非晶基础研究联合攻关的新模式,促进非晶领域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并凝练出了非晶软磁材料及工程中亟需攻关的科学问题,为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制定十三五规划,为2015年重点支持的非晶合金磁性研究方向, 组建非晶合金磁性研究集团项目提供参考意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由基金委组织,联合产业和基础研究进行有针对性和有力度的资助,是一种良好模式。这种模式在有序引导基础研究的同时,也将有力促进非晶合金产业面临问题的解决和未来的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