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2013-2014年度理事会召开
2014-09-2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2013-2014年度理事会于9月22日在物理所召开。国家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赵忠贤院士及理事杨国桢院士、欧阳钟灿院士、郑厚植院士、朱邦芬院士、基金委计划局局长孟宪平、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崔拓、基地建设处处长傅小锋、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刘桂菊、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出席会议。物理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牧、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文亚、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兼所长助理戴希、副主任李泓、主任助理金奎娟、各研究部主任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理事会由理事长赵忠贤院士和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文亚主持。
  国家实验室理事长赵忠贤院士对科技部、基金委和科学院以及各位理事一直以来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孟宪平局长、崔拓副司长和刘桂菊副局长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国家实验室自2003年以来的筹建进展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实验室的验收工作寄予期望。孙牧书记代表物理所向与会的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支持。
  今年恰逢第二届国家实验室领导班子任期期满。会议听取了第二届领导班子任期内在科研成果、人才引进培养、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对外合作交流、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第三届主任候选人答辩报告。在听取汇报后,理事会一致同意推荐王玉鹏所长继续担任第三届国家实验室主任。随后,理事会还对国家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国家实验室在过去五年间在基础科学前沿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在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建议国家主管政府部门尽快考虑国家实验室验收事宜,为国家实验室正常化运行提供稳定经费支持和完善的制度保障。同时,理事们也对国家实验室寄予厚望,希望国家实验室在本领域以及相关科技领域中更好地发挥全国科研平台的作用,加强对外开放与共享,协调并整合国内相关领域优势力量,促进国内科技实力的整体提升。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