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4年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2014-09-03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8月29日上午,物理所2014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王玉鹏所长、孙牧书记、高鸿钧副所长、杨国桢院士、郭建东研究员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王玉鹏所长首先致辞,对新同学的入所表示欢迎。他首先指出,同学们在入所后学习和工作方式会有显著转变,希望大家能适应所内创造性的科研工作。之后他回顾了物理所80余年的历史,并表示物理所是中国现代国立研究机构的先驱,物理所辉煌的历史是依靠前辈们缔造的,物理所的明天还要大家去创造。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能领悟物理所“穷理、有容、惟才、同德”8字所训的所蕴含的研究所文化精髓,珍惜机会积极投身科研实践,通过科学的训练武装自己,传承物理科研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孙牧书记致辞提出物理所有“三宝”:人才、成果和文化。他指出物理所建所80余年间凝聚了一代代物理学的大师,也取得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填补空白的科研成果。同时,他重点指出同学们需要去感受、体会物理所长期积淀而成的独特文化,进而提升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加强社会责任感,寄望同学们将来能在不同岗位为国家做出贡献,敢于担当,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鸿钧副所长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从知识的学习者到创造者的角色转变,在导师的指导下脚踏实地从基础工作做起,循序渐进,最后能做出重大、创新的科研成果。同时,同学们还要注重与其他同学、导师和所内外同行的交流,以期望能在科研工作和经验体会等方面带来必要的帮助。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德、智、体几个方面都能得到长足发展。
  导师代表杨国桢院士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导师如何教导学生。他认为导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独立科研能力。他告诫同学们,时光短暂,要珍惜在物理所求学的时光,全面提高自己的本领,这样才能在未来竞争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导师代表郭建东研究员以《我也要做一篇“论文”》为题,从他培养自己的第一名学生的实际经历出发,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良好师生关系建立和发展的“初识、了解、磨合、沟通和成长”等五个阶段。他希望同学们能和导师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导师的引领下在科研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分别就医疗卫生、图书使用、网络使用、研究生住宿、研究生会介绍、实验室安全及消防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对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
  物理所2013级硕士生、直博生以及2014级公开招考博士生等共计17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王玉鹏所长致辞
孙牧书记致辞
高鸿钧副所长致辞
杨国桢院士做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郭建东研究员做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所内各相关部门主管介绍情况
开学典礼现场
消防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