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办公室关于新超导体和相关量子材料研究合作讨论会”在我所成功召开
2014-08-22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8月8日,由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科学院(CAS)与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办公室(DOE-BES)第二次合作研讨会:“新超导体和相关量子材料研究”,在物理所成功举办。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沈志勋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主席。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探讨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研究项目和中科院在新超导体和相关量子材料研究领域的合作机会和途径。
  来自中美双方在超导和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的35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方忠副所长代表物理所致辞并简要介绍物理所情况。周兴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物理所在超导领域的人才、设备和研究进展。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Brian Maple教授就重费米子超导体的研究做了综述报告。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John Mitchell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David Singh教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John Sarrao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在超导、量子材料以及重费米子材料方面的研究情况。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刘志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在超导领域的研究进展。沈志勋教授介绍了2013年在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召开的第一届中美双边超导合作研讨会的情况和进展,物理所于渌院士就如何进一步开展美国能源部和中国科学院双边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方案。与会代表就合作的领域、合作方式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新超导体和相关量子材料的研究,是中美双方的优势项目和重要的研究方向,建立一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是完全必要和可行的。
  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内外专家还包括美国Ames国家实验室的Adam Kaminski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Abhay Pasupathy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Athena Safa-Sefat教授、Thomas Maier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李东海教授,美国斯坦福同步辐射加速器实验室的陆东辉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的Eun-ah Kim教授,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Megan Aronson教授和Weiguo Yin博士,上海微系统所的沈大伟研究员、李昂研究员、牟刚副研究员,合肥中国科技大学的陈仙辉教授,物理所的向涛院士、胡江平研究员、王楠林研究员、潘庶亨研究员、靳长青研究员、杨义峰研究员、孙培杰研究员、孙力玲研究员、金魁研究员、董晓莉研究员等。
  此次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基础能源科学办公室合作研讨会,增进了美国能源部下属各国家实验室与中科院在超导研究领域的相关团队的了解和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双边科研项目合作、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美双边合作第二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