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代表团并电子性能研究所所长访问物理所
2014-08-15
文章来源: 人事处外事办公室
  8月4日下午,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代表团并电子性能研究所所长一行九人前来物理所访问交流,物理所方忠副所长、文亚副所长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方忠副所长首先代表物理所向代表团成员表示欢迎,随后,于利希研究中心电子性能研究所所长Claus-Michael Schneider教授介绍了该所在纳米电子学、自旋电磁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之后,方忠副所长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和科研进展。双方就国际合作交流、学生培养、大科学装置建设、科研经费申请分配等领域交换了意见。
  会后,代表团参观了磁学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简要交流。
  代表团成员包括:亥姆霍兹联合会副主席、于利希中心董事会主席Wolfgang Marquardt教授、电子性能研究所所长Claus-Michael Schneider教授、大气科学研究所所长Prof. Andreas Wahner教授、大气科学研究所副所长Astrid Kiendler-Scharr教授、生物电子学研究所资深科学家张懿教授、于利希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Thorsten Voß博士、于利希中心外办、国际合作部主任Dipl.Geol. Guenter Lincks先生、德国使馆科技参赞Julia M. Kundermann女士、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何宏博士。
  于利希研究中心隶属于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该联合会是德国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共由18家国家实验室联合构成。于利希研究中心是本联合会中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及卡尔斯鲁厄理工齐名的最大的三个中心之一,也是亥姆霍兹体系对华合作最活跃的科研单位,在高能物理、加速器、光源以及材料领域与中国科学院有过密切合作,现在与上海微系统所建有两个联合实验室,与高能所和近物所也有合作,与物理所也曾经在超导材料和SQUID方面,以及电镜测量技术等方面有过合作交流。
  今年七月,于利希研究中心科技主任换届,新任董事会主席Wolfgang Marquardt教授是曾获得过莱布尼茨大奖的亚琛工业大学生产工艺学院知名教授,此前也是德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Wissenschaftsrat)。此行是Wolfgang Marquardt教授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国际访问,重点了解中国的科研发展现状以及于利希中心对华合作的情况,以便确认于利希中心对华合作战略。在访问物理所之前,代表团还走访了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
交流会现场
代表团参观磁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