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诠释爱国敬业——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展示
2014-07-1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来源:紫光阁网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87年,于1991年4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2000年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被人事部、中国科学院评为"先进集体";2004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物理所超导研究团队1989年与2013年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超导实验室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4年1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为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获奖项目颁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超导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走上主席台,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自然科学一等奖证书。“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在基础科学领域拔得头筹,获此殊荣。
  自2000年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3年里有9次空缺,至2013年之前已经连续空缺3年,此次颁奖可谓是科技界的一大盛事。这一刻是中国物理人的光荣,也是中国科技界的光荣,物理所超导实验室所有成员也都因此而无比自豪。


  孕育顶尖成果的沃土
  超导实验室筹建于1987年,于1991年4月通过国家计委验收并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面向国内外开放。超导实验室承担着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多个重大研究项目,是我国超导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国际国内超导研究学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最近十年来,超导实验室的综合实验技术和设备已跃居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上少有的高水平超导研究中心之一。
  超导实验室拥有一支掌握国际先进知识技术且岗位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综合科研团队。实验室现有研究、技术人员4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正高级职称人员16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5人。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一流的团队必然培育优秀的人才,20多年来,从超导实验室成长起来的优秀科技人员遍及世界各地知名科研机构。
  在国家科委组织的两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超导实验室1995年获B类第一名,2000年被评为优秀(A类)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被人事部、中国科学院评为“先进集体”。2004年12月,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2014年5月,超导实验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该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三家获奖单位之一。


  两次问鼎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自1911年荷兰科学家昂内斯发现汞的超导效应之后,探索具有高临界温度的新超导体一直是全球科学家追求的目标。由于超导体具有奇特的量子效应和物理性质,超导材料及技术在未来经济领域内将发挥巨大作用,并很有可能导致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因此,超导研究一直处于科学研究的前沿,在国际上引发激烈竞争。 1986到1987年间,高临界温度超导体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高温超导体研究的高潮中,物理所以赵忠贤为代表的团队,在当时非常简陋的科研条件下,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87年初,该研究团队独立发现了钇钡铜氧超导体,超导转变温度达到93K,实现了液氮温区以上的超导电性,使得中国的超导研究处于国际前列,推动了国际上高温超导研究的热潮。该重要成果荣获了198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90年代中后期,国际物理学界在通过铜氧化物超导体探索高温超导机理的研究上遇到了瓶颈,相关研究进入低谷。国内的高温超导研究因此遭受了打击,相关领域的许多科学家纷纷转投其他领域,许多团队也因此解散。“热的时候要坚持,冷的时候更要坚持!”在这样的情况下,赵忠贤等科学家顶着“没有好文章”的压力坚持高温超导研究,无数次制备、观察、放弃、重新开始……“有钱的时候坚持,没钱的时候更要坚持!”经费有限,项目组使用的基础设备还是上世纪赵忠贤趁着“大减价”时淘换下来的老装备。“设备老得现在连零件都买不到了,虽然很土但是很管用。”提起当时的情形,赵忠贤依然得意。
  最终,铁基高温超导研究团队于2008年成功发现40K以上新型铁基高温超导体,掀起了高温超导研究的新一轮高潮。中国科学家在铁基超导领域的突破震动了世界物理界,该工作入选《科学》杂志“2008年度十大科学突破”、美国物理学会“2008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科学》还刊发了《新超导体将中国物理学家推到最前沿》的专题评述。
  铁基高温超导研究团队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之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竞相采访报道了超导实验室研究团队。此外,他们还获得了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多个奖项。


  荣誉源自集体的精神力量
  当众多荣誉和赞美纷至沓来之时,处于光环中心的超导实验室科研团队却更多表现出淡定平和,他们将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归功于集体的力量。在物理所人眼中,超导实验室是一支勇于创新的团队,“解放思想”是他们的信念;是一支持之以恒的团队,“坚持”是他们的座右铭;是一支薪火相传的团队,年轻一代正在茁壮成长。
  重大科研成果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成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回顾过去,超导研究可谓一波三折,既经历过群雄争霸的高潮,也陷入过前途渺茫的低谷,然而超导实验室科研团队在看准高温超导研究的巨大潜力后,顶着可能“难出成果”的压力坚持研究。他们充分发挥综合性团队的优势,在加强理论实验研究的同时,前瞻性地积极开展自主设备的创新研发,先后研制出国际首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国际首台真空紫外激光自旋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和配有时间飞行分析器的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这些尖端设备在高温超导体的研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支老中青三代共同组成的队伍中,团结协作,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携手共进是大家的共识。在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要面对质疑与否定的时候,他们坚持着同样的科学追求,宁坐板凳十年冷,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是这二十年如一日的执着,最终使得优秀成果井喷而出,在时隔24年后又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奖。超导实验室的全体科研人员怀着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形成了整个团队坚不可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秉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不断领跑高温超导材料的新发现。他们用坚守生动诠释了爱国敬业,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向未来,超导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注重高端实验设备的自主研发,加强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和谐科研环境的建设,并与国际、国内相关研究团队建立起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在新超导材料探索、非常规超导机理研究、以及超导相关的器件和应用研究中取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力争把超导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上超导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zgg.gov.cn/zhtbd_5658/zygjjgjxshzyhxjzgxjdxzs/xjdx/201406/t20140630_451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