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4-07-02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6月27日,物理所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M楼236会议室顺利召开。入所或上岗不足5年及经常参与招生面试的博士生导师共计47人参与了本次工作交流会。会议还邀请到王鼎盛、曹则贤、李明、赵宏武、曹俊鹏等5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导师做主题报告。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王鼎盛院士和表面实验室主任郭建东研究员分别担任了上、下午的会议主持人。
  27日上午,作为开场环节,研究生部首先汇报并引出“我所近年在招生面试工作中显现的问题”;随后,王鼎盛院士作了题为“面试与笔试”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面试与笔试”在选拔优秀学生过程中的不同作用。曹则贤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关于研究生面试的经历和思考”,谈到“我们是给中国的未来挑选科学家,而不是为自己挑选助手”、“动机、天分、基础、态度是四个重要选拔维度”。李明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谁把谁带进沟里——研究生入学面试和在学教育的一些经验”,他认为,选拔要注重学生知识掌握的融会贯通,培养要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27日下午,研究生部汇报了“我所今年在吸引和选拔优质生源上的工作及思考”。随后,赵宏武研究员形象地以“树梢上的蝴蝶——我心中的优秀学生”为题,讲述了他“tree style”(由浅入深)的提问思路。曹俊鹏研究员以“如何在面试中选拔出优秀学生”为题,从生源高校、考官要求、面试流程、考察内容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提出了自己对选拔优秀生源的见解。
  会议在每个主题报告结束后,均留出足够的提问和交流时间,并且在上、下午各安排了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围绕“面试工作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形成的多项共识:考官要用心准备面试题目,提问要深入并进行引导,帮助考生克服紧张情绪,要区分考生的学科背景,增加面试前和面试后的讨论时间,增加心理测试等等。物理所将继续探索并不断改进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使之更为规范、科学、简洁、高效,进而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生源,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研人才。
会议现场
现场听众
会议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