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凝聚态物理前沿Super-PIRE REIMEI国际会议在物理所召开
2014-04-02
文章来源: 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
  3月17日至21日,由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凝聚态物理前沿Super-PIRE REIMEI国际会议(http://superpire.iphy.ac.cn/)在物理所举办。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楠林研究员和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Uemura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会议就铜氧化合物高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有机超导体、重费米子体、拓扑绝缘体、稀磁半导体以及电荷密度波体系等方面的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物理所副所长方忠致欢迎辞。13位教授做专题讲座,综述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展望, 31位教授做前沿研究报告,介绍了他们相关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还选择了3位研究生报告其开展的前沿研究工作。于渌院士应邀参会并发表演讲。他着重回顾了中日、中美在物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评述了中国在凝聚态物理方面的发展历程。本次会议为与会的研究生和本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讨论、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加强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会起到促进作用。
    会议专题报告邀请了Piers Coleman(美国罗格斯大学),Kazushi Kanoda(日本东京大学),Bernhard Keimer(德国马普所),李东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adamichi Maekawa(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 Naoto Nagaosa(日本东京大学),Abhai Pasupath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hristian Pfleiderer(德国慕尼黑大学),Alain Sacuto(法国巴黎第七大学),Shinichi Uchida(日本东京大学),王亚愚(清华大学),闻海虎(南京大学),薛其坤(清华大学)等;前沿研究报告邀请了Simon Billinge(哥伦比亚大学),Steve Blundell(牛津大学),陈仙辉(中国科技大学),戴鹏程(莱斯大学/物理所),Andrea Damascelli(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Rafael Fernandes(明尼苏达大学),封东来(复旦大学),Atsushi Fujimori(东京大学), Tstsuo Goko(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Bo Gu(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Wataru Higemoto(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胡江平(普渡大学/物理所),Kenji Kojima(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Markus Kriener(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李源(北京大学),Emilia Morosan(莱斯大学),Fumihiko Nakamura(日本久留米大学),宁凡龙(浙江大学),张文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hinichiro Seko(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斯其苗(莱斯大学/物理所),Javier Tejada(巴塞罗那大学),Tomo Uemura(哥伦比亚大学),Shuichi Wakimoto(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于伟强(中国人民大学),Igor Zutic(布法罗大学),以及物理所丁洪、靳常青、吕力、周兴江、王楠林等。此外,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莱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物理所近60名博士后和研究生张贴论文海报参与交流。
  Super-PIRE REIMEI国际会议是基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国际研究与教育合作伙伴项目”(Partnership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简称PIRE)和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REIMEI前沿项目基础上召开的联合会议,此前已经在美国举办过两次。本次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际研究与教育合作伙伴项目(PIRE)项目的联合支持。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