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中科院在莞共建材料实验室揭牌 有望建成粤港澳科研中心
2018-05-04
文章来源: 科学网
  日前,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东莞中子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东莞分部)共建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广东东莞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珠三角分部。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分短、中、长三期建设,将逐步建成引领材料学科发展的世界著名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全球新材料产出策源地之一,成为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该实验室将依托散裂中子源、拟新建设南方光源、材料制备与加工极限环境设施等大科学装置集群,打造创新样板工厂和支撑技术平台,建设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部署材料前沿基础研究,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前期的完整创新链,推动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将立足于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使之成为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计划用地1200亩,首期约400亩,初步经费预算超50亿元。实验室的成立,是广东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切实举措;是东莞市站在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的高度,面向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中科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要体现。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为中科院院士汪卫华颁发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的聘书。
  据了解,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中科院物理所“一村三湖”(北京中关村基础研究本部、怀柔雁栖湖大装置平台、东莞松山湖中子应用与材料科学、溧阳天目湖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战略布局的落实,并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对研究所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