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我国启动建设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
2017-10-09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董瑞丰)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建设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28日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该工程拟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非常规超导材料、新型量子材料、界面功能材料、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近年来,利用极端实验条件取得创新突破已成为科学研究发展的一种重要范式,其中不少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也有大量研究成果得到重要的实际应用。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利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可在物理、材料、化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开展超快科学研究,探索极端时空尺度上的物质结构信息和动力学信息。此外,装置还能够促进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地质、能源科学及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极端条件实验手段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在相关基础研究领域及经济、国防等核心领域的竞争力。”方忠说,项目建设将大幅提升我国综合极端条件科学与技术研究及尖端实验设备的研制、运行能力,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希望,未来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能够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用户装置,聚集全球顶尖科学家,努力探索世界科学前沿,实现技术引领性突破。
  项目首席科学家吕力透露,该装置建成后,将遵循“开放、共享、流动、合作”的运行管理机制,向国内外用户全面开放。
  据悉,美国、欧洲、日本等都在此领域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许多著名的研究机构都拥有先进的极端条件实验设施。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工程是由中科院、教育部共同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这也是怀柔科学城第一个开工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