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520,我与科技有个约会
2017-05-22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在气温高达30多度的环境下,液态水竟然变成了冰块状!“冰点的温度会随着压力的增加而升高,因此,即使室温达到30度,也可以通过加压而将水变成固体状态。”第十四届公众科学开放日上,中科院物理所对外开放了十多个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详细的讲解,高端科学仪器现场体验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一睹前沿科学的风采。

  此外,隐身材料、跳舞的沙画、激光竖琴、相变花开、超导元素墙等数十项科学互动实验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声音那么美妙,我们有没有办法看到呢?如果让声音以动态图案的形式展现出来,则可以让人们对它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现场讲解员介绍说,利用喇叭、镜子、激光、信号发生器的组合,可以将微小的振动放大。激光经过镜子两次反射,随两个喇叭播放的声音分别在相互垂直的方向上振动,投影到墙上,形成一簇变化多端、神奇美妙的曲线,当两边都是正弦信号这种特殊的曲线被称为李萨如图。

  “快看!快看!这个小车可以贴在环形轨道上飞行!”莫比乌斯飞车的展台前,一群小朋友好奇地追问着小车的运行原理。该装置演示了利用高温超导体在拓扑轨道上无形的磁场隧道中,以各种姿态几乎无阻力悬浮前进的现象。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超导磁通量子锁定的奇特物理原理,利用该原理可实现新型节能高速轨道运输。

  物理所的趣味实验、科普活动告诉大家科学就在我们身边,而自动化所的人工智能、类脑科学展项则向市民诠释了“高大上”与“接地气”的完美结合。

  在类脑智能展区,集中展示了大脑微观重建、脑功能联结图谱、脑电检测设备、认知脑模型、人机交互与智能生长、智能机器人、手-眼-脑机器人等先进成果。其中,脑网络组图谱入选2016年度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及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观众还可通过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我们的大脑活动。”展区负责人说。

  在“人工智能+”展区,依次展示了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与行业融合的“人工智能+”系列成果,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康复、生物认证、智能制造、平行系统、FAST重大工程、文化科技等。

  “孩子对这里的展项很感兴趣,玩得很开心。”第一次带孩子参加公众科学日的孙女士表示,参加这次活动的目的是想让孩子多接触一些新鲜事物,多掌握一些科学知识。烈日炎炎的五月天,骄阳似火,我们与科学相约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

(见习编辑: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