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来,在科学王国遨游——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小记
2016-05-16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村长、村长,灰太狼又来进攻羊村了!”
  “大家不用担心!我们请来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为我们研究新武器!”
  在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上,喜羊羊与灰太狼正在进行斗智斗勇的高科技大战。灰太狼骑着“机械八角怪兽战车”进攻羊村,羊博士把一个圆柱形的金属网套在小火苗外转动几下,小火苗瞬间就变成一道“火焰龙卷风”……
  400个座位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过道都站满了人。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大声的惊叹。
  演出结束后,科研人员登场将科学原理娓娓道来,不仅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连家长们都被吸引了。
  5月14日至15日,以“创新科技、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在12个分院、117个科研机构同时进行。科普讲座、图书展览、参观实验室、互动体验……各个研究所都为公众精心准备了一场科技盛宴,让每个人都能乐在其中。
  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四年级小学生天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头也不抬地学着焊接电子元器件,“我正在做电子钟,阿姨说我可以把它带回家”。他的父亲一边给孩子拍照一边说:“我小时候自己装过收音机,现在小孩子没什么机会接触这些。这次正好让他体验一下自己动手的乐趣。”
  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的消声实验室中,吴先生正在体验超声导盲仪。他闭着眼睛,手持超声导盲仪,戴上接收信号的耳机,小心翼翼地迈出第一步。他的朋友恶作剧地站在他面前,想看看他会不会撞上来。恶作剧当然没有成功。志愿者解释说:“超生导盲仪会发出超声波,遇到障碍物就会反射回波,通过分析回波就能知道障碍物的距离和大小,并发出不同的警示音。”
  傍晚,参观者依依不舍地散去。大家不约而同地问:“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但一天的时间太短了!能不能以后多几天科学日?”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