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51
题目: [软物质物理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151)] 场控微操作系统与微型机器人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时间: 2022年01月14日 10: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A楼332会议室
报告人: 冯林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摘要:

课题组常年充实微纳操作与微纳米机器人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有:1. 磁控控移动实时图像传输的胶囊内镜机器人;2. 磁驱动可以进入动物体内实现精准的靶向药物递送杀死肿瘤组织的微纳米机器人系统;3. 光控光电操作微纳米细胞组织等的光电镊系统;4. 可以实现芯片上流水线化的细胞克隆机器人芯片;5. 声控超声驱动的微流体芯片系统用于胚胎细胞的三维细胞旋转、循环肿瘤癌细胞CTC的捕获以及评价系统等。

报告人简介:

冯林,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百”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得日本机械工程学会“优秀年轻学者”,2019年“北京市科技新星”。IEEE国际微纳米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委员(全球60人左右),担任Science合作期刊CBS(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期刊Bioengineering、国际顶级机器人会议(ICRA和IROS)的Associate Editor、分会主席,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物制造分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米纳米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理事。

获得IEEE机械工程领域最佳论文奖等9次。获冯如杯一等奖、首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金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收录50余篇、IEEE收录50余篇。出版《微纳米机器人概论》一部,英文专著两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Research,Small,Lab on a chip,APL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以及封面文章。邮箱:linfeng@buaa.edu.cn

邀请人:彭毅(8264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