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3
题目: [表面科学论坛(123)] 太阳能电池与储能电池器件的表界面量子相互作用研究
时间: 2021年07月02日 15:00
地点: 物理研究所M楼255会议室
报告人: 马薇

宁夏大学

报告摘要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现有能源输出仍然主要依靠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这些化石能源的耗竭带来的能源危机问题和环境问题成为限制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发展新型太阳能电池、储能电池器件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有效手段。太阳能电池和储能电池表界面的微观量子相互作用与器件的宏观性能息息相关。本报告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方法,研究:1.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染料分子结构修饰、溶剂效应对电池宏观性能的影响;2.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的因素及其微观作用机制;3. 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微观储能机制与电化学性能。构建微观界面量子相互作用与宏观器件性能的关系,为未来器件的设计和优化提供新思路,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马薇,宁夏大学副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4至2015年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和美国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固体表面与纳米体系的量子相互作用与激发动力学过程,包括原子尺度界面结构和光电性质,能源转化机理,和表面激发态动力学。现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省部级/厅局级项目若干项。获宁夏第三届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引用总次数1000余次。

邀请人:孟   胜  研究员 (9396)

联系人:鲁年鹏  副研究员(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