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0
题目: [表面科学论坛(120)] 等离子体/离子束辅助制备二维纳米材料
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10:00
地点: 物理研究所M楼253会议室
报告人: 蔡勖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

继石墨烯二维材料的迅速发展之后,各式各样的二维材料开始被研究开发, 我们开创并一直致力于以等离子体及离子束技术辅助制备二维材料,此制备方法达成了薄膜连续性并且避免了薄膜转移步骤。在本次报告中,我将聚焦在等离子体及离子束技术辅助制备二维纳米材料:(1)单质二维材料制备,(2)二元二维材料制备,(3)金属氮化物薄膜制备及其电池电极应用。

报告人简介

蔡勖升, 2015年博士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系,2018年于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离子束物理与材料研究所担任博士后期间,获奖洪堡学者,2019年10月入职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担任准聘研究员,2020年6月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学科博士生导师。个人长期致力于以等离子体及离子束技术制备二维材料并研究其材料物理性质,目前正主要开展以离子束辅助制作新型二维材料晶体管器件,探讨器件中各种物理问题,借此了解其如何影响器件性能,并尝试克服以达成器件性能的提升。2014年至今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第一或通信作者16篇,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

邀请人:冯宝杰  副研究员(电话:82649158)

联系人:鲁年鹏  副研究员(电话:8264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