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63
题目: [青促会物理论坛(63)] 生物材料界面的细胞力学响应
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09:30
地点: 中科院物理所M249会议室
报告人: 魏强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与细胞界面的化学因子与物理因子能够调控细胞粘附、迁移、分化等众多细胞功能。这些信号能够影响细胞力学并激活力学信号转导通路,进而改变细胞表现型与功能。然而,细胞在材料界面的力学响应及背后分子生物学机制尚有待深入探索。因此,我们首先系统性研究了材料与细胞界面配体类型与分布对细胞力学行为的调控作用与机制,进而研究了界面力学对生长因子信号通路的影响,揭示了细胞力学信号转导通路与生长因子信号通路的协同机制。

报告人简介

魏强博士,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获得者,其博士论文获得德国最高等级拉丁文学位荣誉Summa Cum Laude(<1%)。归国前担任马普医学研究所与柏林自由大学联合研究项目组长。主要从事细胞力学响应与界面生物材料相关研究工作,具备材料学、化学、生物学复合背景,在高分子化学与材料表面改性,以及细胞粘附与力学信号转导等领域均有充分的研究经历。以通讯作者与一作者在Nano Letters,ACS Nano,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平均影响因子>10,多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500。另授权专利3项。担任国际期刊Smart Material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Polymers等期刊的客座编辑。

联系人:陆颖 (82648122, yinglu@iphy.ac.cn)

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小组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