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
题目: [应用物理中心系列学术报告(七)] 超强超短激光物理
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14:3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沈百飞

上海师范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参加方式: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参加人员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软件。

腾讯会议ID:778 407 192
会议密码:922140 

报告人简介

沈百飞,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物理学士学位,1994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博士学位,1997年被聘为研究员,2007年被评为专业技术二级。曾获德国洪堡奖学金、日本JSPS等资助赴德国马普量子光学所、德国鲁尔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日本加速器研究机构(KEK)访问。主要从事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激光核聚变、激光加速电子和离子、强场QED效应、相对论涡旋激光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包括PRL论文15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PRL论文中9篇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获得Rev. Mod. Phys 等重要综述性刊物及Nature、PRL等重要学术刊物的大量引用。曾获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启明星跟踪、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财政部“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项目资助。获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总装十一五优秀个人,上海市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计划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

报告摘要

介绍超短超强激光技术的最新进展,特别是10PW和100PW激光的研究计划。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超短超强激光的极端物理条件带来的新物理、新现象,及其应用。重点介绍研究小组最近几年在强场激光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1)强激光驱动反物质产生,及相关研究。具体介绍反物质的由来、产生方法、激光驱动的特点、主要的应用,同时介绍相关的激光核物理研究。2)激光驱动电子、离子加速研究。介绍激光加速的基本原理、最新进展及应用,和传统加速器的区别等。3)介绍基于XFEL和超强激光的新物理。4)介绍相对论强场激光物理的一个新研究领域,即利用涡旋激光研究强激光的角动量效应。

邀 请 人:吉亮亮(电话:17317266490)

联 系 人:王  欢(电话:8264 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