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先进材料室学术报告] 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及其原位表征技术
时间: 2020年01月15日 10:00
地点: M255
报告人: 张跃钢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       

报告摘要

    新型的高效能源转换/高密度能源存储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本报告以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镁硫电池为例,展示了功能化纳米材料在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及其循环稳定性中的关键作用。为了研究这些材料在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结构与化学变化,我们自主研发了原位液体电化学芯片, 实现了对电极材料及其界面在真实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实时电子显微镜观测和同步辐射X射线能谱测量。 这有利于我们从微观角度理解物质和能量传输机制及其与电解液等环境因素的关联,为设计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二次电池提供了依据。

个人简介:

张跃钢,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客座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NEC基础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美国英特尔公司资深研究员及半导体技术委员会存储器件战略研究分支主席、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 、纳米电子器件 、锂电池及其他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

邀请人:苏东(8264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