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琦讲座 第二十二讲
题目: 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
时间: 2020年11月04日 15: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楼234报告厅
报告人: 蔡荣根 院士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蔡荣根,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学术所长。1964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85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物理系,1995年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被选为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

主要从事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在引力本质和全息性质、黑洞物理、引力波、早期宇宙学、暗能量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论文被引用16000余次,H指数69,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

报告摘要:

近几年引力波的直接观测,物理宇宙和黑洞的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继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报告将介绍广义相对论的产生,它的经典检验,广义相对论的二大预言,黑洞和引力,以及与黑洞和引力波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

联系人:王玉鹏 研究员(8264 9345)